今天是:
滚动新闻: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发布2017年机械工业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年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7-05-25    来源: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网站
打印】【关闭

2017年机械工业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年活动方案

 

机联质便函〔2017〕16号

质量和品牌是制造业综合实力的集中反映,是制造强国的核心竞争力。2017年是实施 《中国制造2025》的关键一年,也是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发展、提高供给质量和水平的关键时期。为落实国务院《中国制造2025》、《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三部委《促进装备制造业质量品牌提升专项行动指南》等有关文件要求,加快提升装备制造业质量和品牌水平,推动我国迈入制造强国行列,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机联”)和中国机械工业品牌战略推进委员会(以下简称“品推委”)决定2017年在全行业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年活动并制定本方案。

一、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开展质量品牌提升工作,实施以质取胜、质量强国战略。以三部委“促进装备制造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指南”(工信部联科[2016]268号)为指导,按照“创新驱动、高端引领、智能转型、基础支撑”的发展思路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发挥企业主体责任,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以创新为动力、以品质和品牌为主攻方向,以全行业协同联动工作机制为基础,推动国家有关政策的贯彻落实。加强行业自律,完善质量品牌发展基础和环境,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目标和树立中国制造质量品牌新形象而努力。

(二)主要目标

力争通过2017“机械工业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年”活动,使企业质量品牌责任意识显著增强,产品供给和质量水平明显提高,行业质量诚信和良好的市场秩序基本成型,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形成全行业重质量创品牌的良好氛围。通过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年活动,评选出一批在机械行业具有影响力的品牌创建领军人物、优秀质量品牌工作者、质量品牌标杆企业、名牌产品、优质质量工程(项目)、质量诚信企业及优秀产业集群创建区。在9月份“全国质量月”期间召开质量品牌提升年总结大会,在工信部和质检总局支持下,邀请产业链上下游行业和企业参会,以表彰、交流、论坛等形式对机械工业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年开展成果认定、宣传、推介活动。

二、主要行动

(一)引导企业落实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

1. 开展产品质量自我声明和质量信誉承诺活动。引导企业主动向全社会发布标准符合性自我声明和质量诚信承诺,完善企业诚信经营信用记录,逐步建立健全行业诚信自律档案,进而推动国家信用体系建设。对于公开进行质量承诺、市场表现突出的企业将授予“中国机械工业质量诚信企业”称号。具体申报条件及要求见附件1。

2. 强化企业领导者和经营者的品牌战略意识。引导企业增品种、提质量、创品牌,树立中国制造的品牌形象。为突出品牌战略的领导者作用,对积极主导和推进本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并取得显著效果的企业家树立为机械工业重质量创品牌的企业家楷模,授予“中国机械工业品牌创建领军人物”称号。

推荐条件:企业主要领导者,重质量、创品牌,积极推动企业实施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和品牌培育管理体系,积极履行企业产品质量主体责任和企业社会责任,在行业或地区具有较高的影响力。推荐表见附件2。

3. 落实企业法人或主要负责人对质量安全负首要责任,企业质量主管人员对质量安全负有直接责任的制度。尝试建立质量安全责任黑名单,对违法经营、低价恶性竞争、侵犯知识产权、不积极履行产品质量安全责任的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建立黑名单,推动行业监督和自律。

4.为强化企业质量主管人员的责任意识和荣誉感,提高质量管理体系和品牌培育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持续改进水平,对表现突出的企业质量主管人员和品牌培育经理人等给予表彰,授予“中国机械工业企业优秀质量品牌工作者”称号。

申报条件:恪守职业道德和社会规范,明确自身责任,积极落实质量负责人和(或)品牌负责人的职责,在本单位建立实施质量管理体系和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及体系有效运行和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推广中发挥了突出作用。推荐表见附件3。

5. 促进企业增强质量和品牌的管理能力。引导企业树立质量为先、信誉至上的经营理念,使重视质量、创造质量成为社会风尚,将对在质量管理和品牌创建中具有创新性管理方法的企业授予“中国机械工业质量品牌标杆企业”,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推荐参评“中国质量奖”和“工信部质量标杆”。申报条件及要求见附件4。

(二)试点建立产品质量分级制度,健全优质优价的市场机制。

6. 在有条件的行业和区域经济地区以行业标准、团体标准、联盟标准等为牵引,试点制定产品分等标准和认定办法,试行开展产品等级认定,引导企业为市场提供技术先进、质量可靠的优质产品,健全优质优价的市场机制。在条件成熟的行业探索试行将优等产品授予“中国机械工业名牌产品”称号,其他行业结合机械工业品牌培育表彰活动对符合条件的产品进行认定。申报条件及要求见附件5。

(三)推进重点领域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

7. 实施优势和战略产业质量品牌护航行动。

“十二五”期间,国家财政投入了大量资金支持重点工程、重大专项、强基工程、技术改造等项目的实施,在重大工程的国产化、高档数控机床的可靠性、基础件配套件质量等方面有了明显提升。为大力宣传各项重大工程的成果、推动成果产业化、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的对接和扩大重点工程及强基工程的影响力,将开展“十二五机械工业优质质量工程(项目)”的评选工作。具体申报条件及申报要求见附件6。

(四)质量技术基础体系建设

8.完善质量和品牌标准体系,组织制定《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实施指南机械设备制造业》、《机械工业产品品牌价值评价》和《机械工业区域品牌价值评价》等相关行业标准。由来自专业协会、骨干企业、技术机构及大专院校等单位的管理、技术、标准化和质量品牌等专家组成起草组,起草相关标准,标准发布后进行宣贯和推广。

9. 推进工业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的建设。对机械类产品检测实验室安全要求应用指南进行软课题研究,组织申报机械工业检测技术可靠性攻关项目,对机械产品实验室检测能力进行验证比对,开展对工信部授权的装备类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的复核等工作。

10. 发挥部门计量技术规范的作用,加强产品质量过程控制和出厂检验的仪器设备的量值溯源准确度。加快产业计量服务体系建设,推广先进技术与方法应用,提升行业校准测量能力。完成2016年工信部19项计量技术规范编写审定报批工作,组织申报2017年工信部计量技术规范计划。以全国机械汽车专业计量技术委员会为技术支撑,成立机械工业计量技术服务联盟,联合产学研检用,推动计量为生产服务。

(五)加强质量品牌人才培养,开展各类学习培训活动。

11. 进一步推动企业实施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开展各类品牌专业人才和质量技术人才的培训,以适应中国制造2025新兴产业和质量提升对各级各类人才的需求。以机械工业质检机构联络网、汽车摩托车检测联盟、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部,全国机械汽车专业计量技术委员会为平台,提高质量技术服务能力,形成培训、诊断、辅导等质量提升服务平台。

(六)推进重点领域质量品牌提升。

12. 充分发挥联盟标准和团体标准的作用,促进重点领域的产业转型升级和质量品牌提升。

产业集群品牌建设将特定产业和区域特色产业通过提升产品质量、优化产业结构、完善产业链对接,以联盟标准和团体标准引领供给水平的提高,形成美誉度、知名度和品牌价值。实施“以团体标准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研究”课题,打造出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市场信誉好的产业集群区域品牌,授予“中国机械工业产业集群创建优秀奖”,以带动产业链和区域经济整体质量水平的提升。

(七)通过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年活动,打造中国制造品牌。大力宣传,推广,积极推进各项活动的认可采信,推动机械工业进入质量时代。

13. 积极推动政府部门对机械工业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年各项活动的支持和全社会对结果的认可采信,“中机联”和“品推委”联合中央主流媒体和机械工业媒体开展中国机械工业名牌产品和标杆企业巡访活动,重点宣传“十二五”中国机械工业质量品牌建设成果以及“十三五”机械工业品牌发展战略和目标,为健全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提高供给质量,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而努力。

三、工作分工、任务及要求

(一)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业品牌战略推进委员会

1.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业品牌战略推进委员会为“机械工业质量品牌提升年”活动的领导机构,确定并发布活动整体工作方案;

2. 对推荐的“中国机械工业质量诚信企业、中国机械工业品牌创建领军人物、中国机械工业企业优秀质量品牌工作者、中国机械工业质量品牌标杆企业、中国机械工业名牌产品 、中国机械工业优质质量工程(项目)”等奖项组织评价和批准表彰。

(二)品牌战略推进委员会秘书处

1. 负责整体活动的日常工作;

2. 起草“机械工业质量品牌提升年”工作方案;

3. 向领导机构汇报工作进展情况、组织活动的工作协调。

(三)品推委成员单位的相关专业协会

1. 组织本行业开展“机械工业质量品牌提升年”主要行动;

2. 组织本行业企业申报并进行初审和推荐“中国机械工业质量诚信企业、中国机械工业品牌创建领军人物、中国机械工业企业优秀质量品牌工作者、中国机械工业质量品牌标杆企业、中国机械工业名牌产品、中国机械工业优质质量工程(项目)”;

3. 组织制定本行业产品分等标准和认定办法,条件成熟的行业探索试行将优等产品授予“中国机械工业名牌产品”称号。

4. 组织制定本行业申报条件和实施细则(2016年机械工业品牌培育表彰活动和机械工业质量诚信企业表彰活动与此活动合并进行)。

(四)机械行业地方协会、区域经济地区

1. 组织本地区开展“机械工业质量品牌提升年”主要行动;

2. 组织本地区企业申报并进行初审和推荐“中国机械工业质量诚信企业、中国机械工业品牌创建领军人物、中国机械工业企业优秀质量品牌工作者、中国机械工业质量品牌标杆企业、中国机械工业名牌产品、中国机械工业优质质量工程(项目);

3. 参与中机联“以团体标准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研究”课题的研究和试行。

四、工作进度安排:

1. 2017年3月发布机械工业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年活动方案。

2. 2017年5月31日前专业协会和中机联接受各项申报和推荐,活动通知及申报电子表格可在机经网下载(http://qual.mei.net.cn/)。

3. 2017年6月30日前专业协会完成初审,推荐结果报秘书处。

4. 2017年7月秘书处组织专家评价;

5. 2017年7月底评价结果在机经网公示;

6. 2017年9月质量月期间召开品牌战略推进工作大会,表彰宣传名牌产品和各项先进集体和个人。

五、其它事项:

此次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宣传推广工作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机械工业品牌战略推进委员会负责,在机经网和机械工业主要杂志上宣传并报有关政府部门。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

2017年05月16日

附件1-中国机械工业质量诚信企业申报书.doc

附件2-中国机械工业品牌创建领军人物推荐表.doc

附件3-中国机械工业企业优秀质量品牌工作者推荐表.doc

附件4-中国机械工业质量品牌标杆企业申报书.doc

附件5-中国机械工业名牌产品申报书.doc

附件6-中国机械工业优质质量工程(项目)奖申报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