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滚动新闻:

山东省人民政府与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8-09-06    来源:山东省经信委网站
打印】【关闭

  

   9月3日,由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牵头组织的山东省与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对接会在北京召开。山东省副省长任爱荣,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德成出席会议并致辞。会上,任爱荣、王德成分别代表山东省人民政府和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就加快现有合作项目升级建设、参与传统制造业改造项目、联合开展高端装备开发与产业化等6个方面在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域开展高起点、全方位、多层次的技术交流与产业合作,合力推进山东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山东省质监局、烟台市政府、德州市政府、章丘区政府、青州市政府、青岛科技大学、济南市国有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分别与机械总院集团所属单位洽谈达成合作项目,并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

  任爱荣指出,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的积累和发展,山东建立起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形成了重点行业优势突出、新兴产业加速发展的格局。其中,装备制造业是山东的传统优势产业,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业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万亿元,全国第三位。海工装备、轨道交通装备技术水平全国领先,智能制造装备也不断取得突破,高端服务器、电力装备技术水平和产业规模均居全国前列。

  任爱荣指出,机械总院集团作为央企中唯一以装备制造业基础共性技术研究为主业的单位,拥有全国装备制造业最完整、规模最大的研发团队,研发领域涵盖先进制造技术、制造业信息化技术、机电一体化高新技术、新材料及工程应用技术。在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的今天,山东与机械总院集团合作愿望更加迫切,合作前景更加广阔。一是新旧动能转换为深化合作带来了巨大空间。山东高端装备规划已经编制完成,明确培植壮大的五大战略性新兴装备和做优做强的五大特色优势装备,努力建成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需要机械总院集团在人才、科技方面的大力支持。二是新平台的打造为深化合作提供了有力载体。机械总院集团与山东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还将探索共建一批合作平台,为加强交流合作奠定更坚实的基础。三是新的营商环境为深化合作提供了良好条件。山东正在全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一批扶持政策陆续出台,为机械总院集团在山东发展创造优良环境。

  任爱荣强调,山东各级各有关部门将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服务,加强组织协调,搞好要素保障,全力推动山东与机械总院集团合作事宜早落地、早见效。

  王德成表示,在双方现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上,将本着“共创共建、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平等诚信、注重实效”的原则,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要求,依托机械总院集团的科研、技术以及人才优势,在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工业强基等领域,推动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开展高层次人才交流与培养,建立省、院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合力推进山东工业转型升级,提升装备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山东省企业技术改造向更广领域更高水平发展,有力推进双方合作迈向新台阶。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党组书记、主任汲斌昌,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莎,省教育厅、省质监局负责同志,济南、烟台、德州等市政府,济南市章丘区、青州市、德州市德城区政府,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同志,青岛科技大学负责同志,相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负责同志,以及机械总院集团有关负责同志出席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