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滚动新闻:

2022中汽协春季媒体沙龙:复盘一季度车市,热议“三重压力”下如何稳增长

发布时间:2022-04-14    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打印】【关闭

    4月11日,2022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春季媒体沙龙和汽车工业运行情况月度信息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会上,发布了“2022中国汽车论坛”和“首届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大会暨2022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两大行业顶级盛会相关信息,同时介绍了2022年3月份和第一季度中国汽车工业运行情况等。发布会采取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春季媒体沙龙采取线下进行。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副秘书长李邵华、柳燕、陈士华,副总工程师许海东,秘书长助理兼技术部部长王耀等协会领导和业内主流媒体就行业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b1bd2a6443483ef486daa2cd3cbb5a94.jpg


年中两场产业发展顶级盛会将登场


    “稳中求进”正成为当前汽车全行业的重要任务和严峻课题。在此背景下,中汽协将在全年运行过半的节点上召开两场行业顶级盛会。付炳锋说:“两大会议各有侧重,将针对产业不同层级和领域,发挥各自不同效能。”中汽协将与部委、行业、企业和汽车产业链的参与方一起,向行业输出思想与智慧,共议稳增长大计。


1649724719243075017.jpg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


    据悉,2022年6月28-29日,首届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大会暨2022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将在重庆两江新区召开。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联合指导,中汽协、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局、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作为主办单位,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作为协办单位。


    自2021年大会后,今年中汽协与重庆市政府再度携手,结合当地对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特色发展和转型新需求,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着力打造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生态。


    大会以“融合创新、绿色发展——打造中国汽车产业新生态”为主题,将围绕包括1场大会论坛、7个主题论坛、N场发布、签约及展示对接等内容,计划通过顶级嘉宾主题报告、2022中国汽车供应链优秀创新成果等发布内容,为产业链上各方搭建交流、促成技术成果转化平台,并展示产业链上的重要创新成果及先进技术,最终打造出产业链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良好生态。其中,7个主题论坛将从智慧车联、充换结合、产融协力、芯片自主、传统零部件发展、线控底盘和汽车新材料等多个维度研讨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未来生态构建及行业对策。


    不同于大会历届更侧重关注产业链本身的健康发展、安全可控及新赛道新生态的构建,中国汽车论坛是行业综合性顶级论坛,是中汽协主办的年度最大规模和最高级别的行业盛会。


e64bb3b3c9ca25d3953e9a099b1fd5ce.png


    另一大顶级盛会——2022中国汽车论坛,将于7月14-16日在上海嘉定召开。论坛将以“聚力行稳、蓄势新程”为主题,设立“1场闭门峰会、1个大会论坛、16个主题论坛、1场汽车城之夜、1场闭门晚会、N场行业发布”等18场会议和若干配套活动。各主题论坛均聚焦于当前的行业热点话题,包括市场发展、“双碳”落地、芯片、皮卡、产融合作、品牌向上、智能网联、数据安全等明确关键词。


    据悉,本届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作为指导单位,世界汽车组织(OICA)和世界经济论坛(WEF)作为支持单位;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和安亭.上海国际汽车城作为东道主协办;中汽协下属单位汽车纵横全媒体和中国汽车工业经济技术信息研究所作为承办单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作为官方合作伙伴对论坛提供支持,理想汽车也将成为论坛官方合作伙伴之一。


    目前,2022中国汽车论坛和首届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大会暨2022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的报名通道即将开启,请关注中汽协网站、中国汽车论坛和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微信公众号、汽车纵横官网、官微,第一时间接收最新信息。


汽车运行正遇三重压力

 

    会上,陈士华介绍了3月汽车产销数据及经济运行情况。3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4.1万辆和223.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9.1%和11.7%;1-3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48.4万辆和650.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和0.2%。


1e0e7db8aa98da590e9455a160806932.jpg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


    陈士华说:“我们看到汽车产销并未按照预期持续增长的态势发展。从汽车供给端看,芯片短缺的情况没有得到明显缓解,而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又进一步推高企业产品制造成本,汽车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一定影响,总体形势不及预期;从汽车消费端看,消费动能明显不足,与同期相比,呈现一定幅度下降。”此外,国内外环境的复杂性、不确定性同样超出预期。国内疫情近期多发,市场主体困难明显增加,经济循环畅通遇到一些制约,令汽车工业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所以汽车行业发展正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稳增长的任务依旧十分艰巨。地方应尽快将国家有关稳增长的政策措施细化落地,企业也应继续积极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同时我们建议政府部门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包括以往行之有效的购置税减半政策等。”


    尽管新趋势下充满不确定性,但新能源汽车产销延续了快速增长势头。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6.5万辆和48.4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均超过一百万辆,新能源汽车战略引领作用正进一步凸显。同时,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上升明显。3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明显上升,销量为90.4万辆,同比增长21.5%;市场份额达到48.5%,较上月提升8.8个百分点。


    同时,发布了一季度中国汽车产业景气指数(ACI)。中汽协产业研究部副主任杨茜指出:“按照汽车产业景气评价指标体系,一季度ACI处于绿灯区,在正常区间运行,ACI为42,较2021年四季度回升18点。”但“在细分指数中,先行合成指数比上一季度降低2.43点,意味着未来汽车产业运行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


13d2b6e16ed1bb09beb4250602062a37.jpg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产业研究部副主任杨茜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马小利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月度数据。3月,我国动力电池销量共计24.5GWh,同比增长175.3%;1-3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销量达65.0GWh,同比累计增长172.6%。1-3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累计51.3GWh,同比累计上升120.7%。针对近期动力电池原材料涨价现象,马小利指出:“从电极材料需求和供应的情况来看,当前在有关方面的努力下,3-5年内资源供应量其实是能够满足发展需求的。”因此,马小利表示,上下游产能匹配错位及扩产周期的不配位现象可能仍有一定影响,2022年动力电池原材料整体还将处于“紧平衡”状态。


0ac3eb2a72788e005859d65fbb15aa7f.jpg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马小利


这是一场真正的媒体智库

 

    为充分发挥行业媒体智库作用,回应行业关切,传递权威声音,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中汽协组织召开了2022春季媒体沙龙。沙龙由柳燕主持,中汽协领导班子主要成员共同出席,并与主流媒体就汽车行业热点话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28ca90dc39f2e560b0e4e64e95bb58fc.jpg

    柳燕指出,本次沙龙充分听取与会媒体的意见和建议,是一场真正的智库活动。“付炳锋会长到任后,带领协会新一届班子,加强了与媒体的沟通和互动。我们协会的智库,不仅有行业专家,还要有媒体专家。媒体是特殊的智库,有特定的价值。作为行业组织,我们协会非常重视来自媒体的声音和建议,非常重视来自媒体的‘智库’价值。”一方面,从媒体视角向协会传递观点和建议,为行业发展献计献策;另一方面,希望就行业重点话题,形成协会与媒体的观点共识,以跳出汽车行业来看行业发展,寻求新的发展机遇,并引领正确的舆论导向,为汽车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增强行业发展信心。


    会上,付炳锋表示,中国汽车产业具有很强的发展韧性,在新形势下已形成“生态融合、协同进步”的新局面,但在快步疾行中要坚守“底线思维”,完善治理体系,让行业理性发展。当今国际关系及环境变化加速演变,对正在谋求“稳中求进”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将产生长远影响。他指出,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这对促进内循环发展和对汽车产业新发展格局的形成将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多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先后颁布了一系列有力的政策和措施,推动了新能源汽车健康、快速和高质量发展,充分体现了有为政策的作用。行业企业应该积极布局,加快新品投放。”


    中汽协领导和与会媒体就汽车行业“监管沙盒”、全国统一大市场、新能源汽车发展、智能汽车发展、氢能发展、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缺芯少电”、合资品牌发展、汽车市场资源配置、释放汽车消费潜能等诸多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热烈探讨。


    据悉,中汽协媒体沙龙每季度举办一次,通过听取媒体的观点和建议,深入探讨行业发展热点话题,共同梳理行业发展脉络,为行业发声,一起向未来,以推动汽车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