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滚动新闻:

有效防控行业运行由负转正 统筹发展低碳转型初见成效——2022年上半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2-08-12    来源:机电工业杂志社
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机械工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行业运行实现良好开局。进入二季度,受国内疫情反弹、乌克兰危机等超预期因素冲击和影响,行业下行压力陡然增加,四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大幅下滑,运行偏离正常轨道。机械工业全行业迅速行动起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扎实推动行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五月份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收窄、六月份恢复正常增长,行业运行在短时间内实现企稳回升、由负转正,显现出机械工业的增长潜力和发展韧性。

我们清醒地看到,当前行业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不够牢固、运行中不确定因素较多,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着力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我们相信,随着国家出台的稳定经济、助企纾困等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落地见效,全行业对实现年初预期目标充满信心。



一、上半年机械工业运行情况

(一)增加值实现小幅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机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虽仍低于全国工业和制造业2.7和2.1个百分点,但结束了4、5两个月连续下降的局面。从单月增速看,4月机械工业增加值出现两位数下降,5月降幅收窄至不足3%,6月快速回升至增长8.2%,已高于同期全国工业和制造业增速,呈现“V”字型反弹,有力应对下行压力。机械工业主要涉及的五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上半年增加值增速3增2降,专用设备、电气机械及器材和仪器仪表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4.1%、9.7%和4.1%,通用设备和汽车制造业增加值下降2.7%和1.9%。

(二)产品产销形势逐步复苏

机械工业重点监测的120种主要产品中,上半年累计产量下降的产品有79种,占比65.8%;产量增长的产品有41种,占比34.2%。从当月数据看,5、6两月产量实现增长的产品数量逐步回升,6月份产量增长的品种已接近半数。主要产品产销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汽车制造业迅速摆脱疫情影响,上半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1.7万辆和1205.7万辆,同比下降3.7%和6.6%;其中6月当月产销量已恢复至250万辆左右水平,环比增长30%左右,同比增速超过20%。在汽车产销复苏的带动下,6月当月汽车发动机、模具、气动元件等产品产量由负转正。二是能源存储产品保持增长,上半年太阳能电池(光伏电池)、铅酸蓄电池、锂离子电池等产量均实现较高速度增长。三是原材料行业设备更新带动相关生产装备产量增长,炼油化工生产专用设备、金属冶炼设备、金属轧制设备产量增幅均达到两位数。四是基建对投资类产品的带动效应已开始显现,6月当月水泥专用设备产量同比由负转正增长20.83%,环比增长25.31%;12种工程机械产品合计销量环比增长7.8%,其中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销量环比分别增长0.7%、3.6%和2.1%。五是农业机械产品生产呈回落走势,10种监测产品中8种产量下降,但拖拉机产品的行业集中度有了进一步提高。

(三)产能利用率低于上年同期

二季度的疫情及由此引发的物流不畅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机械行业重要生产地区的生产秩序,开工率下降导致产能利用率下滑。上半年机械工业主要涉及的国民经济行业大类中,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汽车和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8.8%、77.7%、70.7%和76.6%;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2.1、3.6、5.5和4.8个百分点。四大行业中仅汽车制造业产能利用率低于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水平。

(四)营业收入小幅增长、利润总额降幅收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机械工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95万亿元,同比增长5.44%;实现利润总额7354.41亿元,同比下降5.8%。上半年机械工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68%,比上年同期下降0.68个百分点。与全国工业相比,上半年机械工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增速分别低3.66和6.84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利润率低0.85个百分点。但6月当月机械工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两项指标快速回稳,同比分别增长14.73%和29.27%,增幅均高于同期全国工业。

(五)分行业运行走势分化

上半年,机械工业非汽车行业实现营业收入8.84万亿元,同比增长10.29%,高于机械工业平均增速4.86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5238.76亿元,同比增长4.17%,高于机械工业平均增速9.97个百分点。其中电工电器行业在储能和光伏设备制造业带动下营业收入增长26.72%、利润总额增长22.58%,机床工具行业在磨具磨料产品制造业带动下营业收入增长20.58%、利润总额增长74.03%,对稳定行业运行发挥重要作用;工程机械行业由于国内市场需求下降、销售放缓,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下降22.74%和65.23%,内燃机行业受汽车、工程机械、农机等主机行业产销低迷影响,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下降24.35%和49.99%。汽车行业作为机械工业最大的分行业,上半年运行遭受显著冲击,营业收入与利润总额分别完成4.11万亿元和2115.64亿元,同比均为负增长,分别下降3.69%和23.86%。

(六)固定资产投资低位回升

受前两年低基数影响,今年以来机械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呈现较高增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机械工业主要涉及的国民经济行业大类中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汽车、电气机械及器材和仪器仪表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0.8%、16.4%、8.9%、36.7%和36.1%。近三年平均增速,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电气机械及器材和仪器仪表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3.1%、9.3%、12.1%和19.2%,汽车制造业下降5.6%。

(七)外贸出口稳步增长

上半年,我国机械工业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5113.6亿美元,同比增长3.99%。其中出口总额3441.2亿美元,同比增长10.41%,实现两位数增长;进口总额1672.4亿美元,同比下降7.12%;实现贸易顺差1768.8亿美元,同比增长34.4%。贸易顺差的增长对机械工业稳增长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从具体产品看,汽车、工程机械等产品表现突出,上半年汽车整车出口超过120万台,同比增长41.4%;挖掘机出口超过7.5万台,装载机出口接近4万台,同比分别增长60%和11.4%。



二、上半年行业运行中的亮点

(一)快速启动复工复产见成效

长春、上海等地疫情严重冲击汽车制造业正常运行。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科学防疫、精准防控,快速启动复工复产。一汽集团在有关部门帮扶下采取有效措施落实防疫责任、为快速复工复产做好充足准备,红旗蔚山工厂于4月13日率先启动复产,通过创建无疫工厂、“点对点”接送员工和半封闭运行等措施,分批分区快速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5月1日起相关生产基地陆续启动双班生产模式,最大限度提升生产负荷,努力实现稳产满产。上汽集团及时启动复工复产准备,申报进入“白名单”企业,建立完善的封闭生产方案,并在有关部门帮助下,打通封闭区域“点对点”运输。4月下旬开始复工复产压力测试,5月27日起整车企业陆续启动双班生产提升产能,6月1日起集团所属企业积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全面复工。汽车协会数据显示,5、6月份我国汽车产量环比分别增长59.7%和29.7%,6月生产已基本恢复至正常水平。汽车工业快速启动复工复产、实现产能提升,对稳定上半年机械工业运行发挥重要作用。

(二)战新产业对稳增长发挥积极作用

上半年机械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行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27万亿元,同比增长10.14%,增速比机械工业平均水平高4.7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5636.75亿元,同比下降2.4%,降幅比机械工业平均水平收窄3.4个百分点。从比重看,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在机械工业中的比重分别为79.3%和76.64%,比上年同期提升3.38和2.67个百分点。代表性产品新能源汽车上半年产销均超过260万辆,同比增长1.2倍,市场占有率升至21.6%;6月当月产销量接近60万辆,再创历史新高。

(三)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虽然受到乌克兰危机和全球疫情的影响,机械工业持续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共创高质量发展。上半年机械工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572.3亿美元,同比增长13.6%。由上海电气提供核岛及常规岛等主设备的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海外第二台机组--巴基斯坦卡拉奇K3机组通过验收,华龙一号海外首个工程全面建成投产,对优化巴基斯坦能源结构、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徐工集团研制的全球最大130吨全地面起重机出口欧洲,将用于波黑最大的新能源发电项目——伊沃维克风电项目,助力当地清洁能源发展。东方电气集团与台塑集团签订越南河静钢厂燃气系统改造项目合同,改造后将大大降低河静项目一次能源的使用量,为越南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助力。

(四)助推能源供应体系低碳化转型

上半年面对多重挑战,能源装备制造业逆势上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99%、利润总额增长15.65%,显著高于工业、制造业和机械工业增速10余个百分点。机械工业践行“双碳”战略,为构建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新型能源供应系统提供绿色动力。东方电气集团自主研制的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4号机组、沂蒙抽水蓄能电站4号机组、梅州抽水蓄能电站4号机组,哈电集团自主研制的荒沟4号抽水蓄能机组,相继投产发电,表明我国抽水蓄能机组设计、制造和安装质量以及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管理水平均达到全球领先水平。上海电气集团“海燕”平台首台11MW风机吊装成功,标志着我国海上风电正式跨入10MW以上时代,翻开我国海上风电市场的新篇章。陕鼓集团研发的微风发电系统在榆神工业区创新创业产业园一期顺利安装,可在风力不足四级的条件下发电,提高风能利用率。哈电集团作为设备研制与供货企业的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江苏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整套设备完成试运行,已具备投入商业运行条件。

(五)助力用户行业绿色发展

机械行业装备供给能力持续提升,助力用户行业绿色发展转型。哈电阀门配套的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套145兆瓦超临界煤气发电机组在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投产运行,刷新了运行压力、温度和发电效率等多项世界纪录,对于推动冶金行业绿色转型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探索意义。中国一重承制的乾钢1150毫米酸轧机组试车成功,机组配有除尘和轧机污染净化等环保设备,为钢铁行业提供高产、高效、节能、环保生产装备。三一集团推出电动正面吊、电动堆高机、电动集装箱卡车、电动抓钢(料)机、电动重载叉车等全系列电动港口设备,助力我国港口产业实施绿色生态智慧转型。奥力通起重机研制世界首创“三袋联吊”智能吨袋起重机,生产效率提升3倍、节约人工70%,助力食品、化工、矿业、冶炼等行业自动装卸领域能效提升。

(六)“补短板”提升产业链安全

瞄准产业链的卡点、断点问题,机械工业固链稳链成果频现。由上海电气集团研制的应用于内蒙古包钢金属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的高炉风机配套51.2MW同步电动机顺利投运,打破国外厂商在该领域的垄断。由沈鼓集团研制的国内首台套电驱高压离心式储气库压缩机组在辽河油田双台子储气库试运投产成功,解决了储气离心压缩机“卡脖子”问题,为我国天然气储气工程新添大国重器。由星火机床研制的大型五轴联动车铣复合加工中心交付使用,用于船用中高速柴油机、凸轮轴、摇臂、活塞等复杂零件一次装夹加工成型,解决了我国船用柴油机关键零部件加工的“卡脖子”问题。



三、行业运行中面临的困难与问题

(一)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行业成本压力上升

今年以来机械工业使用的主要原材料产品价格走势分化,钢材价格逐步回稳,有色金属价格高位震荡。国家统计数据显示,当前有色金属材料和电线类生产者购进价格仍处于上升通道,6月份同比上涨7.6%,上半年累计增长13.5%,增幅显著高于机械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2%左右的增幅。此外部分关键原材料,如低压电气行业用稀土、磁性材料,储能行业用锂原料等价格成倍上涨。机械企业原材料、零配件采购价格上升,成本压力不断加大。重点联系企业专项调查显示,86%的被调查企业反映今年以来原材料采购价格出现上涨,83%的企业反馈原材料价格上涨是企业经营成本压力的主要来源之一。

(二)市场需求复苏滞后、订单不足压力加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与机械产品市场需求关系密切的全国设备工器具投资同比增幅仅为2.4%,低于同期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7个百分点。机械工业重点联系企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企业累计订货同比持续负增长,4、5月降幅均超过13%,6月降幅有所收窄,但仍同比下降9.82%。近两月生产端复苏快于需求端回暖,制造企业订货不足的压力加大。调查显示,截至6月末45%的企业在手订单同比下降,近20%的企业订单降幅达两位数;与年初调查相比,订单下降企业所占比重上升20个百分点。

(三)货款回收难的问题延续

货款回收难的问题持续困扰机械行业,具体表现为应收账款总量持续高位、应收票据呈现增长趋势。截至6月末,机械工业应收账款总额已增至6.2万亿元,同比增长14.14%,显著高于同期营业收入增幅。专项调查显示,上半年59%的被调查企业应收账款同比增长,22%的企业增幅达到两位数;50%的企业应收票据同比增长,17%的企业增幅达到两位数。对于下半年的预判,半数企业预计账款回收难度与当前持平,47%的企业预计回收难度将加大,仅3%的企业预计改善。



四、机械工业全年运行走势预判

在国家各项政策的支持下,通过全行业的共同努力,6月份机械工业运行实现企稳回升,为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奠定良好基础。展望下半年,利好于机械工业运行与发展的因素在陆续释放。一是稳增长相关政策措施效用进一步显现。落实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各地区、各部门出台诸多稳定经济运行、扩大内需、促进消费、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措施,同时“十四五”各类规划中明确的重大战略、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已相继开工,从宏观层面和市场层面为机械工业稳增长提供强有力支撑。二是市场预期改善、企业信心回升。5、6月份生产的快速恢复,有效促进企业预期改善、信心回升。调查显示,多数企业对于下半年营业收入和实现利润的预期高于上半年的实际完成情况。三是汽车行业走势向好。汽车行业占机械工业总规模的比重较大,对行业运行影响显著。近期中央与地方陆续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措施,有力地推动了汽车行业的回稳向好,下半年汽车行业将对机械工业平稳运行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但是应该看到,下半年机械工业实现平稳运行压力依然存在,需要密切关注。一是国际政治经济局势依然错综复杂,面临多重风险;国内经济回稳基础不稳固,处于恢复关键期。二是国内市场总需求收缩、市场预期不稳,消费和投资增长势头较弱,疫情冲击短期内加大了“三重压力”,对机械工业实现稳定增长带来很大挑战。三是国际商贸物流不畅、全球供应链局势仍然趋紧等因素使机械工业对外贸易环境趋于严峻。

综合分析,随着稳定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落地,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下半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将逐步回升,全年有望实现平稳增长,工业增加值、营业收入增速达到年初预期的5.5%左右,实现利润总水平与上年持平,进出口贸易总体保持稳定。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面对持续演变的全球疫情、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经济环境,机械工业全行业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自己的事,稳住机械工业经济基本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