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滚动新闻:

前10月山东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长27.1%

发布时间:2022-12-01    来源:大众日报
打印】【关闭

政企银服协同发力

前10月山东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长27.1%

  制造业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战场。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我省政企银服协同发力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截至11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审核通过我省4321个拟融资保障的制造业项目,签约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金额1104亿元,投放121亿元;1—10月份,全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长27.1%,增幅为近10年同期新高。

  为加快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签约投放,省发展改革委会同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等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建立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政企银服协同推进机制。各金融机构建立融资绿色审批通道,推进利率下行、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在项目遴选上,做好“快”和“优”两篇文章,分四批共向国家推送项目6600个,其中国家审核通过项目4321个,项目总投资1.7万亿元,项目贷款总需求8688亿元。这些项目主要分布在产业改造升级及数字化转型、生物产业全链条技术产品创新和制造生产、“双碳”领域设备制造等16个重点领域,代表着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方向。

  政企银服协同发力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取得了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从企业来看,企业能够有资金进行转型升级、扩大再生产;从银行来看,发展改革部门推送的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解决了银行意向贷款企业不足和投放落后产能风险等痛点;从整体来看,我省已签约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金额,超过了全省前三季度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新增总额,也超过去年全年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新增总额,为“山东制造”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记者 王建 通讯员 姚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