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滚动新闻:

转发“关于开展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项目验收暨综合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11    来源:山东省科学技术厅
打印】【关闭

各市科技局,各有关单位:

根据《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实施办法》(鲁科字〔2022〕32号)等有关规定,现组织开展2021年度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项目验收暨综合绩效评价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范围

《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下达 2021 年度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计划的通知》(鲁科字〔2021〕130 号)中实施期为两年的项目(即实施期至2023年12月31日的项目);实施期为3年的部分项目可不参加本次验收,若是已超额完成预期目标的项目经地市主管单位审核同意可申请提前验收。

二、组织方式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项目验收暨综合绩效评价工作由项目地市主管单位组织专家组采取会议验收和实地考核评价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实施。

三、工作安排

(一)项目验收暨综合绩效评价材料提交工作。(3月31日前)

1.项目承担单位委托征信没有不良记录的第三方专业审计机构,对项目资金(包括省、市财政资金和单位自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及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审计,并出具专项审计报告。同时,组织项目负责人及时按照项目任务书要求上传科技报告,取得收录证书。

2.项目主管单位组织项目承担单位按照有关规定开展自我评价,以项目任务书为依据,采用定性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任务书中约定的主要技术、经济及社会指标进行自我评价,撰写项目综合绩效自评价报告(附件1),填写《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项目绩效调查表》(附件2)。

3.项目承担单位将上述材料及相关佐证材料(包括项目实施期内取得的、与项目内容密切相关的、任务书中涉及的技术和经济指标等证明材料和相关财务资料)通过山东省科技云平台(https://cloud.kjt.shandong.gov.cn)提交至项目主管单位审核。

4.项目主管单位对项目承担单位提交的验收材料进行评前审查,审查内容主要包括合同约定指标是否全部完成以及材料的完整性、合规性和有效性。对存在问题的,提出整改意见,由项目承担单位进行整改。评前审查完成后,项目主管单位研究制定合理的工作计划和现场考察方案,报省科技厅审核备案。

(二)项目验收暨综合绩效评价组织实施。(5月31日前)

5.项目验收暨综合绩效评价由各市科技局组织实施。邀请技术、产业和财务专家组成不少于5人的专家组,在审阅资料、听取汇报和质询讨论等基础上,结合实地考察,对项目完成情况和经费使用管理情况进行评价,形成项目验收暨综合绩效评价专家组意见和项目评议得分。专家遴选按照有关要求执行,其中项目承担单位、合作单位的人员以及与上述单位有利益关系的人员,不能作为专家参加项目验收暨综合绩效评价工作。

6.项目承担单位根据验收专家评价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项目验收材料,经科技云平台报主管单位审核;主管单位根据项目验收得分及意见,提出综合绩效评价等级和验收结论,填写验收证书(附件3),撰写提交《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验收暨综合绩效评价总体报告》(附件4)。综合绩效评价等级分为优秀、良好、差,验收结论分为:通过验收、结题、未通过验收。

(三)项目验收暨综合绩效评价结果审核公布。(6月30日前)

7.省科技厅在参考项目主管单位的验收结论基础上,综合考虑项目实施成效、年度绩效评价、项目过程管理等相关工作情况,作出项目验收暨综合绩效评价结论,在科技云平台上予以公布。

(四)项目验收暨综合绩效评价档案资料入档。(7月15日前)

8.为减轻科研人员负担,项目验收暨综合绩效评价材料在线提交,项目主管单位负责整理收齐在线打印的验收暨综合绩效评价材料,以及验收证书和《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验收暨综合绩效评价总体报告》纸质版,一式一份报省科技厅留档,项目承担单位、主管单位可根据需要归档保存。项目验收暨综合绩效评价材料包括:项目任务书、项目验收暨综合绩效评价自评价报告、绩效调查表、科技报告收录证书、专项审计报告、相关佐证材料、验收评分表、专家承诺书,并按照此顺序装订成册。

四、有关要求

(一)项目验收暨综合绩效评价工作中,对项目任务书中规定的主要技术指标,一般依据第三方测试报告等有关佐证材料;财务及经济指标,依据第三方审计专业机构出具的项目专项审计报告;应用示范效果指标,主要依据用户报告及使用效果分析报告,并明确应用效果指标的产生依据、计算方法等。

(二)提供的佐证材料应是由课题人员在项目实施期内、取得的与项目内容密切相关的材料;如有项目承担单位、负责人、合作单位、实施周期、预算总额等主要内容有调整变更的,需提供审核批复材料;因提供资料不完整,无法进行核实比对的,不予计分。

(三)发现违背科研诚信行为的,按照《山东省科技计划项目科研诚信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主体进行处理。对于存在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行为的,一经查实,实行一票否决。

(四)各市科技局作为项目主管单位,负责组织所属市的项目验收暨综合绩效评价工作,要对项目验收和综合绩效评价结果负责。省科技厅将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对验收结论进行随机抽检,发现验收结论不正确的,经核实存在组织不认真等问题的,省科技厅将约谈主管单位负责人,并与后期项目推荐工作挂钩。

科技云平台支持电话:0531-51751080

附件:

1.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项目验收暨综合绩效自评价报告

2.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项目绩效调查表

3.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项目验收证书

4.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项目验收暨综合绩效总体报告

附件下载:

1.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项目验收暨综合绩效自评价报告.docx

2.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项目绩效调查表.docx

3.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项目验收证书.docx

4.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项目验收暨综合绩效总体报告.docx

原文请见:art_13360_10312777.html

山东省科学技术厅

2024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