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滚动新闻:

聊城开放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

发布时间:2020-12-29    来源:山东机械科技网
打印】【关闭

12月25日,聊城市召开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新闻发布会,并发放了首张测试牌照。智能网联汽车通常也被称为智能汽车、自动驾驶汽车等。目前,聊城市已具备开展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的基础。

近年来,聊城市高度重视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聊城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19-2022年)》中更是将智能网联汽车作为发展重点;2020年聊城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支持中通在全国率先开展公交车无人驾驶测试”。

今年10月份,中通客车联合百度科技、清华大学开发的新一代L4级智能驾驶公交客车完成测试下线。车辆聚焦固定路线快速公交场景,实现了车路协同V2X通信、5G远程驾驶、高精地图、360°环境感知等技术全面升级,车辆经过国家权威检测机构认定,其智能化程度达到L4级高度自动驾驶水平。

为使车辆在各种道路交通状况和使用场景下都能够安全、可靠、高效的运行,智能网联汽车在正式推向市场之前,必须要在真实交通环境中进行充分的测试,全面验证自动驾驶功能,实现与道路、设施及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协调。今天,L4级智能驾驶公交客车正式获得开放道路的测试牌照,接下来,中通客车将严格按照相关标准法规要求,开展开放道路的无人驾驶测试,同时不断优化迭代车辆控制系统。

按照要求,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为黄河路(中通客车厂区南大门至庐山路路段)至庐山路(黄河路至东昌路路段)至东昌路(庐山路至中通客车厂区北大门路段)。围绕测试线路,聊城市已建设5G基站11个,实现5G网络全覆盖;完成感知系统、智能信号灯、路侧单元等系统设备的安装调试;警示标志牌制作及安装、道路改造均已完成。

进行道路测试的智能网联车辆依法取得道路测试牌照后才可上路测试,时速不得超过40km/h。测试时段为每天9时至17时(恶劣天气、道路施工等情况除外)。测试期间,车辆驾驶位置会配备试车驾驶员,正常测试状态下由自动驾驶系统操控,应急状态下由试车驾驶员接管。测试车辆如违反试车规定,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进行处罚。

目前,中通客车的智能驾驶公交车已达到高度自动驾驶水平,具备自动巡航、自动转弯、自动变道、障碍物识别及响应、站台精准停靠、红绿灯路口通行等功能。当然,真正实现100%自动驾驶仍需要一些时间。下一步,聊城市和中通客车将持续探索,用智慧助力交通运输转型升级。未来,一个更加智能的出行新时代将全面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