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滚动新闻:

转发“关于征集2022年度科技创新服务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19    来源:山东省技术市场管理服务中心
打印】【关闭

各有关单位: 
    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和省政府印发的《山东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等文件精神,推动我省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山东省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的要求,面向全省征集科技创新领域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

一、征集范围 
    申报项目应围绕科技创新领域标准化发展需求,以科技服务市场需求和技术创新为重点,涵盖科技咨询服务、研发设计、成果转化、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技术转移、科技评估评价、科技金融、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领域以及省科技计划中成果的标准化等项目。
二、重点领域和方向
1.《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中提出的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重点任务及重点领域涉及的标准项目。
2.《“十四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标准体系建设规划》中与科技创新服务相关的标准项目。
3.《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中提出的健全完善科技成果评价体系,发挥科技成果评价作用领域涉及的标准项目。
4.《关于新时期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中提出的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创新发展主要措施涉及的标准项目。
5.《“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中提出的全面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和发展重点任务和创新服务领域涉及的标准项目。
6.《标准化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3年)》中提出的提升民营经济标准化创新能力重点任务相关的标准项目。
7.《山东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中提出的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环境重点任务及重点领域涉及的标准项目。
8.其他相关的标准制修订项目。
相关材料详见附件。
三、申报材料
(一)国家标准项目
1.国家标准项目建议书(word格式,见附件1)、标准草案(word格式)和项目汇总表(见附件3)。
2.对于重大推荐性国家标准项目,需提供预研材料,内容包括项目涉及的标准化对象产业发展情况,标准的必要性、可行性和协调性,国内外标准情况等。
(二)地方标准项目
1.《山东省地方标准项目申请书》(word格式,见附件2)、地方标准草案草稿(word格式)和项目汇总表。
2.《山东省地方标准项目申请书》应写明制定地方标准的必要性、可行性,地方标准适用范围和主要技术内容,本行业/领域地方标准体系框架分析,标准查新及与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协调情况,地方标准实施预期效益分析,及组织实施及监督工作措施。 
  地方标准草案草稿应明确提出主要章节及各章节所规定的完整技术内容。标准结构和格式应符合《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部分: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GB/T 1.1-2020)的规定和要求。
四、申报要求
1.申报截止日期为2022年2月16日。
2.申报材料应清晰、准确,涉及专利问题应如实填写,研究与获奖情况、技术应用情况等应提供文字说明及证明材料。
五、申报方式
申报单位需将申报材料纸质版(一式两份)及电子版报送至山东省科技创新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为便于管理,统一邮件标题为:“标准项目名称-立项申报”。
联系人:刘越、罗艳艳
联系方式:0531-66777116、82679311
电子邮箱:sdjssc@shandong.cn
通讯地址: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607号
邮编:250101
附件:
1.国家标准项目建议书.docx
2.山东省地方标准项目申请书.docx
3.项目汇总表.docx
4.科技创新服务及标准化材料汇编downfile.jsp?classid=0&filename=4b095e6d11524f678fee72d306368524.pdf
山东省科技创新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2022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