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滚动新闻:

山东数字经济与制造业加速融合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6%

发布时间:2022-03-22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
打印】【关闭

    日前,记者从山东省大数据局获悉,我省庞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而丰富的应用场景。数字经济不仅实现了自身的快速发展,也成为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重要引擎。

  数据显示,2021年,我省信息技术产业营收突破1.2万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6%,数字经济规模总量位居全国第三。

  山东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构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新型基础设施和全新工业生态,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展开智能化、绿色化技改,通过实施“个十百”工业互联网培育工程,建设省级平台115个,其中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等项目多次入选国家平台;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成为工信部批复的全国第二个示范区。目前,山东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水平全国第二,多个项目成为全国标杆。

  在青岛港自动化码头,船只不等靠岸,船载信息便上传系统,作业计划随即生成,指挥自动化桥吊、高速轨道塔吊、自动导引车等设施自行运转,做到零人工、零差错、高效率。传统钢铁焦化企业肥城石横特钢集团借助工业互联网,解决了困扰行业多年的配煤难题。企业牵手“华为云”共建工业智能体,以人工智能驱动,将焦炭质量预测准确率提升至98%,焦炭煤耗每吨降低15元,每年节约成本1500万元。

  不仅工业,“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深度交融让各个传统行业都产生了改变。农业方面,山东创建百余家智慧农场、10家智能牧场。现代服务业方面,新零售、“宅经济”迅速兴起。去年山东网络零售额4613亿元,同比增长13.8%,多元电商体系初见格局。

  按照《数字变革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今年为我省数字经济发展重点突破年,供给侧抓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培育、需求侧抓数字技术推广应用。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赋能传统信息技术企业,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再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传统经济社会发展赋能,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特别是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使数字经济成为支撑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目标是实现全省数字经济总量增幅超过11%,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GDP比重达到7%。(记者 代玲玲 刘兰慧 通讯员 马唯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