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滚动新闻:

山东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达180个

发布时间:2023-07-18    来源:大众日报
打印】【关闭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公布2023年度入库重点培育的“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和集群领军企业名单,烟台市软件和信息服务特色产业集群等37个产业集群和中科曙光国际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等59家领军企业入选。

“十强”产业涉及山东的主导产业、优势产业、潜力产业,代表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为构建优良的产业发展生态,自2019年起,我省围绕“十强”产业及11条标志性、战略性、全局性产业链,共入库培育五批180个“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营收规模突破8.9万亿元,集群领军企业276家,营收规模达3.1万亿元。

为提升产业集群协作配套能力,强化领军企业对产业集群的引领带动作用,我省持续加大对入库产业集群和领军企业的培育支持力度:自2020年起,连续三年对省级确定的产业集群予以专项激励支持,共计安排省级专项激励资金6755万元;在财税、资金、土地、技术、人才等要素资源方面强化保障力度,积极为产业集群和领军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加大督导服务力度,将产业集群和领军企业发展面临的难点堵点问题,纳入省级重点项目落地机制和“四个一”协调推进机制调度推进范围,协调解决需要省级层面帮助解决的难点堵点问题;自2022年起,将领军企业主要经营管理及技术负责人按程序纳入“山东惠才卡”颁发范围,提供绿色通道服务。

在一系列有力措施的培育支持下,我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协作配套能力和领军企业核心竞争优势大幅提升,领军企业、龙头骨干企业“头雁”领航,产业集群内外、产业链条上下游企业“雁阵”齐飞的产业生态基本形成。“‘雁阵形’产业集群蓬勃发展,进一步促进了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和人才链的深度融合,在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过程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省发展改革委动能转换推进处四级调研员刘辉说。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引领。在入库培育的五批“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和集群领军企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五大新兴产业集群总数99个,占比达55%,五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总数165个,占比达59.8%,优势明显。

以此次入库培育的潍坊高新区元宇宙产业集群为例,现已集聚歌尔集团、浪潮华光、元旭半导体等行业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以及同心视界、定鼎科技等高成长性生态内容企业,构建起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雨林”生态。

下一步,我省将聚焦引导产业布局优化整合、领军企业创新驱动、引领型项目谋划、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等方面,引导产业合理集聚,推动领军企业突破发展,加快塑造优良产业生态,为全省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