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滚动新闻:

集聚制造业转型升级新力量

发布时间:2022-09-02    来源:大众日报
打印】【关闭

        9月1日,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举办软件赋能制造业创新发展、“新材料·新制造”融合发展等高峰论坛,业界知名专家、行业头部企业、产业主管部门等展开深度交流探讨,集聚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力量。

  “国产工业软件市场占比偏低,加强工业软件核心技术攻关是当务之急。但也要看到,中国有完整的工业体系,这有助于形成自己的工业软件体系。”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指出,“这个过程要加大人才培养尤其是高端劳动力人才培养。”倪光南提到,国内要借鉴德国职业教育方式,通过国家政策引导,强化全社会对包括工业软件在内的高端技术人才的认同。

  中兴通讯行业应用市场总监曹立鑫的感受是,国产软件的自强之路不妨参考华天科技的做法,走一种先从解决局部特定需求出发强化合作的道路,再就是用好当下换道超车的机遇,通过打破原有圈子来实现国产工业软件突围。

  论坛上一份数据显示,管理经营类工业软件国产化率大约为70%,生产控制类大约50%,而更核心的研发设计类则只有5%。“不同类别的工业软件相互作用、相互促进,只有推动生态协同发展,提升整体工业软件竞争力,才能更有效地发挥工业软件的作用。”浪潮工业互联网副总经理宋志刚建议,可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聚焦共性技术,以工业场景为拉动,以工业APP为突破去带动国产工业软件发展。

  人工智能是工业软件里关注度很高的新赛道。联通数科首席AI科学家廉士国介绍,诸如快速移动中批量计数、出铜纯度自动估算以及水泥混合物智能配比等许多人们对智能化寄予厚望的工业环节,人工智能还处在攻坚阶段,而这将是个复杂艰难、需要不断试错的过程。

  论坛上,由工业软件头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及国内知名咨询机构共同组成的山东省工业软件联盟成立,将面向全国汇聚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优势,破解关键软件“卡脖子”难题。

  如果说工业软件是制造之“魂”,那么新材料则常被看作先进制造业的底盘和基石。

  新材料如何成就“新制造”?威海光威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李书乡举了个简单的例子:当风电叶片超过一定长度,就需要采用碳纤维来减重、提升刚度。目前53.1%的碳纤维仍需要进口,去年光威在山东投资建设1万吨碳纤维及配套原丝产能,同时国内不少企业都在扩产,这将重塑碳纤维市场格局。

  “新材料作为重资产产业,有周期长、门槛高、品种多且分散的特点,做好一个材料、应用好一个材料,都往往需要十年甚至几十年磨一剑。”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宋锡滨说,近十年来中国技术创新对于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很显著,而其中关键的一点是搭建新材料产业生态圈。(记者 付玉婷)